top of page

家书|领悟:“从自己到自立”

快乐是“领悟”出来的。在写给孩子的信里,他细细拆解了一个人实现“领悟”的自修过程: “领悟”的实现,靠“自己”;唯一能改变“自己”的,是“自变”;“自变”之关键,为“自觉”;“自觉”之上,贵为“自悟”;从“自觉”到“自悟”,谓为“自判”;“自判”之根本,是一个人的文化、知识和原则基础,即为“自学”,从而“自立”。


36年前,父亲传授 Longhorn 以“自己,自变,自觉,自悟,自判,自学,自立”的道理。如今,这珍贵的家传哲学,透过Longhorn给孩子的信,继续在下一代心中植根成长。



亲爱的孩子们,


这一封家书是我送给你们的一份父亲节礼物 希望其中的道理对你的人生有帮助。


1. 快乐之本在“领悟”


俗语说: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路。在此之外 人生路途上无形中最大的需求是“寻求快乐”。

人生一个最大的误解就是以为“快乐”是“寻求”出来的, 而没理解“快乐”是“领悟”出来的。

而“领悟”只能靠“自己”去“领”和去“悟”。


2. 领悟之本在“自己”


在你“寻求”人生的过程中 无论是知识,财富,名声,权利,朋友,配偶,伙伴 有我们可以主导的

一部分 大多数是不在我们可控的范围。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自己”,就是“自变”。 而“自变”最难迈出的第一步是知道需要提炼出“自觉”的能力。有了“自觉”就有人生很重要的“传感器”来有效吸收到周围环境和一起共事的人的信息和反馈。有了“自觉”就需要提炼“自悟”的能力。



3. “文化,知识和原则”决定你的命运


你拥有的“文化,知识,原则”就是输入你“自悟”引擎的关键内容 从中来引导你在“自觉”和“自悟”过程中的每个“自判” 。所以你脑子装了多少“文化,知识,原则”的财富就决定了你的命运 而寻求此财富也就驱动了你辈子“自学”的人生目标 走上一条独立成长的“自立”的历程。


4。迈向“自立”的“觉醒”


今天传承给你就是以下人生道理: “自己 自变 自觉 自悟 自判 自学 自立”。


希望你“领”到道理后 你就“悟”到从了解“自己”到“自立”的成长 是你人生中达到“快乐”的最终“觉醒”。


也是我父亲,你爷爷,在1984年传承给我一份礼物 就是“自己到自立”的人生道理。


爱你的父亲:

Longhorn

2020.06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