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书|实战:人世间只有一样东西是平等的—时间

世上爱有很多种,有父爱,有母爱,也有挚友之间对孩子的爱。以下文章是来自于爸爸好友书写的家书。

 

保持“专注”很重要。

5.png

亲爱的旎旎,你好!

 

父亲节快到了,前几天给你爸爸电话,说他正忙着为你做高考后勤保障工作。很开心,也有点淡淡的操心。我知道这个时候不应该去打扰他,因为他一边要做好日常工作,一边要接送你上下学,但又想鼓励你考出好成绩,去到一个你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又不想给你添加哪怕一丝丝的压力,增加了你的包袱。人生,真的很矛盾!你爸爸一直是最爱你这个女儿,不论人生遭遇如何的挫折,这个爱相信一直未变,也会伴随他的一生。

 

作为他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也很想对你说几句话。在这个人生的转折关键点,真的是要用好每一分每一秒,保持“专注”很重要。这个时间点,除了“高考”,其他都可以先靠靠边,为了你的理想去拼搏一下,为了实现你自己的目标努力一下,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火烧云.webp

人世间只有一样东西是平等的,那就是“时间“。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每个小时60分钟。能认清自己目标的人,善于利用自己时间的人,才是自己的主人,可以掌控自己人生的航向。

 

除了学校安排的复习和考试,这段时间可能需要很多自习和复习。时间管理方面你可以做好规划,每天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晚上做什么,把时间切为45分钟到60分钟一段,每段做好一个内容,中间休息放松5-10分钟,这样效率很高,可以节约时间。这个方法被称为“番茄工作法”。

 

每个人的精力节奏也是不一样的,你可以试试哪段时间适合做什么事情,比如早上一大早起来,可能适合英语朗读,上午适合记忆类的文科复习,晚上比较安静,可能适合刷题。总之,找到你自己喜欢的节奏,舒服的精力管理有助于你的效率提升。

骑自行车.webp

我和你爸爸一起复习功课的时候,经常喜欢在小南湖的湖边美景,树荫下面去找地方学习,吹着凉风,看着湖边水光潋滟的风景,真是太美了。现在已经忘了对于功课的忙碌,但是回忆起来还是心生欢喜,充满了幸福感。

 

最近我在一本研究如何学习的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换个陌生环境复习同样的内容,大脑神经系统的触点会更丰富,可以大大增强记忆力!你也可以试试,让爸爸陪你,或者和同学一起换个环境复习功课。如果效果不好,权当放松了一下,换回来就是。

 

说到高考的填报志愿,叔叔也有一个经验和你分享。人年轻时不一定能全面、准确地认识自己,需要向老师请教,多和老师商量,从而选出最佳方案。记得当时叔叔高考完,没有放榜之前需要填志愿,那么填志愿A还是志愿B呢?和爸爸商量以后一起去老师家里请教。老师说你这个孩子有潜力的,如果万一志愿A不中还可以高复一年,可以考的更好,所以大胆去报志愿A吧。所以就大着胆子去报了,也如愿以偿被录取了,现在回想过来还是老师给的建议比较好。一个好汉也需要三个帮,老师是最重要的引路人,多听听老师的建议吧。

 

等你高考完,就可以好好疯玩一下。记得我当初是骑着自行车,绕了嘉兴骑了好大一圈,总算是心情平复下来,体力上的劳累可以减缓精神上的紧张。

 

爱你的徐叔叔

2020.0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