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书|心态:我看到自己和现实的全部了吗?

人与所处社会和环境紧密相连。如何提升生命的质量?如何改变命运?一位父亲通过对环境的敏感、时局的判断,反思自己的人生经历,将经验一 一道来。

4.png

亲爱的孩子:

 

你已经长大了。事业、家庭、父母都是你正在面对的人生课题。我一方面感慨于岁月的流逝,一方面又有诸多话想说。有些东西,事必亲身体验,否则无法感受和认可,但我还是想要告知你一些基本的生存规则,希望你能踏在父辈的肩膀上进入社会。

 

1、对自己、对现实要有乐观、积极的评估。

 

我在你的这个年龄时,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是到农村小学工作。彼时的我们看来,农村小学教师的收入和工作环境都不尽人意。然而站在积极的角度,胜任教师的工作,为我后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所以,我给你的第一个建议是,一定要积极乐观面对人生,若有悲观情绪时,一定要提醒自己,“我看到自己和现实的全部了吗”?

相机镜头.webp

2、不懈的斗志,八角鱼式的触觉,多角度的感受和接触

社会是多样的,每个行业、每个部门,都有其独到的风景和乐趣。回想我工作后的经历——教师、农村干部、建委秘书、法官、乡镇领导,兼职商人、律师、商会会长等等。我发现每个行业都很有意思。当今社会,机会无处不在,就看你如何抓住机遇。所以,我给你的第二个建议是,要有不懈的斗志和八角鱼的触觉。

年轻人的“想当然”的思想和脆弱的自尊心有时会让你们丢失一些机会。爸爸希望你会早一点成熟,为了抓住机会,脚踏实地去努力,不懈地去接触,去沟通。记得你刚出国的时候,我对你说,这个社会中现有的规则、习惯、标准,能将80%的人挡在机会的后面,但总有20%的人会积极地寻找机遇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动调整自己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而不以自我为中心。我希望你是这20%中的一位。

八爪鱼.webp

3、跟随主流社会价值,不要想当然地追求个性独立。

由于年轻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独特性,你们在这个阶段会充满各种标新立异的热情,这些热情包括对专业的选择、政治倾向的选择、职业的选择、婚姻的选择、朋友的选择等等。拥有热情是幸福的,但也请你不要单一地被热情冲昏头脑,而是能够同时保持成熟的态度,和理性的思考。

现在你在新加坡生活和工作,其国家的开放和与世界的交流是举世闻名的。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把握主流价值,是你需要思考的。

 

中国有这样一句话:“乱世学军事,治时学经济”。对于如何选择行业,我认为,当今世界,经济人才不仅是中国的需要,更是国际社会的重要需要。在此, 我理解的经济,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经济学或商科,而是广义上的经济学,包括自我创业(运用专业特长)、经济学专家、与经济相关的法律、会计等专业领域。

因此,我对你的第三个建议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环境,选准经济方面的方向,积极实践(商业实践、专利申请等)、提高理论水平(带着问题去思考和研究全球经济),为进入人类丛林做好必要的准备。

靶子.webp

4、独立判断和思考。

独立判断和思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对别人的意见如何听取和分析、判断和决定,是一个人一辈子都要面临的考验。每个问题都有不同的判断和意见,没有一个具体标准,作为成熟的人,需要具备独立的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如何才能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我给你的第四个建议是:以自己的人生目标(包括长期、短期、阶段和具体事件目标)为标杆,对别人的意见,按以下五步处理:

  • 完整听取,特别是:观点、依据、逻辑关系。

  • 正面分析和推理。用表达观点的人的观点、依据和逻辑,能否得出相同的结论,这一过程相当于学习过程中的复核。

  • 逆向反驳(主要是私下,无必要正面),假设自己是对方的对立方,如何反驳。

  • 纵向联想。对于他人的观点、依据和逻辑,作“左顾右盼”和“承前启后”的联想。

  • 综合分析,取我所用。

上述的内容,可以有效的帮助自己提升思考能力。但需要实践和摸索,才会让自己真正拥有这项能力。

纸飞机编队.webp

5、做好当下和眼前,笑对环境和挫折,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环境的力量是强大的,生活在特定的环境当中,特定环境中的人的观点、决定、看法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人。

 

做好眼下和当下的每一件事。有一句俗语是这样教育人的:当自己处于十字路口,不知向何处去的时候,停下来,静一静;还有一句话:船到桥头自然直;这些话揭示了做人做事的道路:当意识到自己处于情绪、事业、恋爱困境,不知如何做的时候,不妨停下来,只做当下的工并能做好,等自己思考明白,再次出发!

image.png

此外,当自己的努力与预期发生不一致时,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笑对环境和挫折,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实际上,只要你努力了,都有回报,只是回报的结果或回报的时间可能不是自己所预期的。经常出现“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局面,仿佛命运,早有安排。

 

爱你的爸爸:

闲云

2020.0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