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书|舍得:你的心中可以装下整个世界

做事精益求精,做人淡泊粗放。

 

亲身的经历往往最刻骨铭心,父亲用生活中刚刚发生的事情,为孩子上了一堂人生得失课。有时“舍”与“得”是一体的,就看我们有没有智慧发现它。

8.png

亲爱的女儿,

为响应SMC的提议给你写这封家书。思虑再三,还是从爸爸最近碰到的一件事情说起吧。

 

一位叔叔,和爸爸合作20余年,爸爸一直把他当成最好的朋友,因利益之争和爸爸分道扬镳了。借此机会,我想和你谈谈如何对待个人利益。

 

你正处在人生观形成的阶段,希望你能慢慢理解爸爸的话,对你形成正确的人生观有所启迪。

海上升明月.webp

利己是动物的本能,人类也不例外。人类能够发展为高级动物并形成社会,起源于人类开始相互帮助。这也是维系人类社会延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当然,总有一部分极端自私自利的人存在。但那只是少数,否则社会平衡不可能得以维系,人类也不可能走出丛林。要想过得幸福,又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希望你能做到以下几点:

 

1,要做一个利他之人。主动给予,被动索取。做事要精益求精,做人要淡泊粗放。坚持一生做好人,你会发现回报远远超出刻意索取。永远不要占别人便宜。得逞一时,不可能得逞一世。不要认为别人傻。一时得逞只是因为他人还信任你。一旦他人有所防备,就会失去诚信,路子会越做越窄。当无法继续占便宜时,就会开始抱怨他人和社会,陷入终日抑郁寡欢的痛苦境地。正所谓:“小人长戚戚”。

 

2,对他人的帮助和善意,要有感恩之心。不要认为他人的帮助是应该的,那是别人的善良。你的一生都仰赖他人的帮助。“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切记切记!

 

3,你早晚会遇到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千万不可与这种人相争。如果你改变不了他(往往如此),那就要早些远离他。绝不可因为受到小人的“算计”而放弃善良的本心。不要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多想想身边那么多善良而给予你帮助的人,你的心中可以装下整个世界。这即所谓:“君子坦荡荡”。

俩黑人.webp

爸爸希望你现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成为一个有本事去帮助他人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你自己也会因此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爱你的爸爸

2020.0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