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慧共勉|重新定义未来独角兽企业

1.png

图片来源:2021 SUTD FIRST峰会

截止2021年7月底,全球有接近900家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中美两国,占近八成比例。其中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占据总榜的33%,美国占43%,排名第三的印度占约4%。越来越多涌入市场的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持续的创新,竞争与商业模式的更新换代,以及所在市场的配合度。对比中美印三国,新加坡是全球的贸易,金融中心,拥有顶尖的教育,医疗与法律系统,并且重视科研,信息技术,高精尖科技的发展,却没有培育出大量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及跨国公司的高管。这其中所缺少的连结板块(Missing Link)是什么?

1.png

作为本次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新科大)2021 FIRST工业研讨会的受邀演讲嘉宾之一,SMC主席翁良荣博士就此问题展开了详尽的讨论与解析。结合他的深度洞察与过往阅历及对未来长远的展望,翁博士强调了“全球情商”在如今全球化社会中日渐重要的地位,并以新加坡视角来分析与国际人才合作的必要性。

FIRST工业研讨会

2.png

新加坡父母们的“全球情商”

十年内,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0家发展到如今的304家,排名福布斯全球前100名风投投资人中华人所占人数也从4位增加到26位,其中前十就占了五个席位。德勤在2019年的“科创独角兽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因为中国独角兽捕手透彻的观察与市场渗透,他们普遍能在未来独角兽的创业初期就将其精准捕获。面对中国与来自全球的独角兽猛烈的发展势头,新加坡的父母,学府应当保持开阔的眼界,全面且正面地认识中国的崛起与其他国家人才发展的经验与优势,开拓下一代的全球视野。

科研成果展示

3.png

中国独角兽的成长速度与中国经济环境的发展密不可分。独角兽的数量与所分布的赛道逐年扩张,背后的资本机构不断完善扩大生态圈,加速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培育

中国的实力与国力

视频节选自2021 SUTD FIRST峰会录影

5.png

近年来,中国在贸易,基础建设,生产力,科技与人才的培育上不断发力,奠定了独角兽企业创立与发展的基础。

贸易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128个国家的第一贸易伙伴。在此期间,许多企业选择布局海外,开拓新市场。企业在将产业与资源渗透到不同国家的同时,强韧供应链,且在国内外竞争中持续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生产速度与质量。

6.png

基础建设

在国内,高铁与基础建设的发展让更多城市与地区连结,让资源加速流通,带动产业与沿线地方经济的发展。

视频节选自2021 SUTD FIRST峰会录影

7.png

同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注重打造高效,智能环保且经济适用的现代化设施体系,其中包括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8.png

人才

在人才的培养上,除了每年有一百多万的留学生在海外深造,越来越多的校友与企业选择将资金投入国内的大学,推动科研,吸引优秀多元的海外师资,并帮助提升学校基础设施的标准。投入中国大学的捐款在十年前只有十亿人民币,如今累计到了1000亿人民币。

9.png

思维与眼界对于成长的重要性

10.png

翁博士在演讲中强调:“对于孩子们的教育,父母和学校应当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与全球接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模式。”当我们站在不同的高度,所接收到的信息广度与深度不同。在接收信息的同时也应具备能将散乱的信息集中,整理,形成有用,规整的信息的能力。“信息规整能力分成不同的等级。凭借我们个人能力,经验与资源的不断进步,我们对于信息与知识的接收与整理在大脑中从一开始的知道上升一步到了解,到领悟,最后才到觉悟。”

得市场者,得独角兽

11.png

新加坡的市场不如中国这么大,但在过去五十几年来建立了完善的生态系统,吸引了大量优质人才的涌入。对于未来在新加坡独角兽的发展,翁博士表达了他的看法。“未来独角兽需要时刻完善自身储备的涵盖全球范围的最新资料库。这些信息与人才的能力,资源与经验相结合才能转变成对于市场有益且吸引市场的产品与服务。”而在其中,资源与经验是重要的一环。

 

今年五月,新加坡越战越勇工作小组(Emerging Stronger Taskforce)在提出疫情下推动经济转型的方案中列出人才技术培训与发展的重要性。其中,技术虽可以在培训中提升,但资源与经验作为开拓市场的钥匙,只能通过在合作中学习。

珍惜外来人才

——SMC的价值与优势

12.png

“在选举后,新加坡减少了50%教育部奖学金计划的名额,但这是错误的。”新加坡现有的多数独角兽企业创始人都是国际人才,上图所示的五家由国际人才创建的企业市值相加等于三个星展银行的市值。

13.png

新加坡拥有大量的国际人才资源,特别是许多来自中国的高管,企业家与新一代精英。SMC在各方资源的连接中是重要的一环。“我们通过家庭的传承与教育的传承将合作伙伴连结在一起,互相发挥彼此的优势并达到资源,知识的最优共享。”

14.png

对于国际人才资源与经验的珍惜并发挥他们的优势正是新加坡现在所缺少的重要连接板块。“新加坡应该珍惜,发挥并把握国际人才的优势。在相互的合作与学习中,新加坡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多实力雄厚的独角兽。”

15.png
4.png

印度的人才在政府及许多跨国企业中担任要职。

翁博士也鼓励新加坡和中国学生,向SMC的合作伙伴SICC(新加坡国际商会)的跨国企业高管(尤其是欧美和印度裔的高管人才)学习。

在本次演讲后,我们荣幸收到来自各界的支持与点评:

 

  • 顶尖的演讲,极具教育性,洞察力及远见。

——毛文诗,中新广州知识城前高级副总裁

 

  • 见闻广博,从过往丰富的阅历中汲取对新加坡未来独角兽发展珍贵的看法与观点。

——Wong Kan Foo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前司长

 

  • 极具感染力,杰出的演讲,带给听者来自全球的视角,对于中美两国实力深度的分析与比较,以及有关创新与创业的独特见解。

——Yeo Kiat Seng,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副教务长

 

  • 极具力量的演讲。

——Ricky Ang(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教授兼科学,数学与科技系主任)

 

  • 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应该从翁博士杰出的演讲中学习如何带动学校整体的创新。

——Corinna Choong(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行销与传播高级主任)

*本文PPT截图均选自翁良荣博士于2021 SUTDFIRST峰会 “Reimagining Unicorns of the Future”演讲中所使用的稿件,SMC为版权所有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