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是00后,正在开启创业元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png

宋瑞豪

2001年出生,Reshape 教育联合创始人。新加坡留学近6年,2020年毕业于新加坡某知名国际学校,即将迎接大学生活。

瑞豪是一个即将进入大学阶段的00后。瑞豪萌生创业的想法,源自一次与父亲的对话。

 

瑞豪的父亲是一名企业家。小时候,只有每天早上上学时,瑞豪才能看到父亲,晚上父亲也总是最晚回家的那一位。周未在家,瑞豪的父亲还要和同事打电话沟通工作。从小耳濡目染,瑞豪对父亲的敬业精神十分钦佩。中学时代,瑞豪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也很贪玩。一直以来,父亲都对他充满耐心,默默陪伴他成长。有一次,父亲对他说:“我努力了一辈子,现在有足够的能力供你吃供你穿,你将来不能做得比我差,对吗?”这句话对瑞豪触动很大。瑞豪想到 Nike 那句经典 slogan,“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瑞豪决定从此改掉爱拖延的习惯,并给自己定下了创业目标。

 

瑞豪充分了解了新加坡各国留学生的需求和喜好后,希望建立一个提供多样性服务的互动平台,让孤身在外的留学生聚集起来,有机会认识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同时自己也能通过这个平台,提升自我,创造商业价值。

 

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瑞豪经常向父亲请教,沟通自己的创业想法。虽然父子两代人的成长经历差异很大,但父亲教育他,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与他分享。很多这一代企业家为了事业而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但瑞豪父亲却和孩子相处得很好。瑞豪从小跟着父亲走南闯北,见识了父亲在各行各业的打拼。父亲对瑞豪的要求是“读书多,见识广,多交流,格局高。”同时,还要保持谦逊,尊重他人。

 

“读书多,见识广,多交流,格局高。”

 

                                                                                                                               ——宋瑞豪父亲

 

瑞豪想,“年轻人一定要与长辈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你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因为父母看的角度更广。年轻人要相信你的父母无论多忙,都一定愿意聆听你的想法。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非常感谢父母给了我这么好的家庭氛围。”

 

“年轻人要与长辈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

 

                                                                                                                                       ——宋瑞豪

 

有了父母的支持, 瑞豪经常和几个像他一样有创业想法的伙伴们,一起交流创业点子,寻找商机。创业需要具备足够的行业知识和完善的管理体系,但在创业之初, 瑞豪发现自己的想法还不够完善,社会资源和阅历也尚不成熟。除了父母在资金、资源方面的支持,他还渴望得到更多的外部助力。

黄色灯泡.webp

瑞豪的父亲建议他可以和SMC的平台接触,获取更好的帮助,这个建议开阔了瑞豪的眼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SMC平台给我强大的助力,做我坚强的后盾。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SMC的导师们为我们这些后生小辈传授成功的经验,让我们少走弯路,指导我们传承教育、传承健康、传承事业、传承财富。”除了SMC的导师以外,瑞豪的父亲也希望他能珍惜和同龄人的分享和交流,在这个平台上和更多人优势互补。

 

现在的瑞豪即将进入大学学习,他希望学习商业管理或会计专业。瑞豪的父亲认为,企业最重要的传承,就是要不断创新。年轻人需要不断学习、思考和观察,善于发现客户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找到改革创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企业最重要的传承,就是要不断创新。”

 

                                                                                                                               ——宋瑞豪父亲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瑞豪对行业创新很感兴趣,比如前沿科技行业, 以及教育和养老等传统行业的创新等等。瑞豪还很年轻,他愿意尝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摸索、探究、开拓、创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