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书|愿望:不止是父女,更是彼此的朋友和依靠

遗憾也会更是财富。

15.png

亲爱的女儿:

 

写一封给孩子的家书,提笔却感觉有些无从谈起。女儿,我们时常交流,却极少用平缓而亲近的方式娓娓道来,很想写给你些建议,又担心自己说的太多让你没了新奇。

 

你成长的远比我想象迅速,转眼从小女孩成为一个青年人,好强又脆弱、独立也依恋,我为你在外能独当一面、自我实现而骄傲,又常常担心你真诚敏感的心受到伤害。

 

然而我们总要自己一个人行走,看到你在磕磕绊绊的朝前,除了心疼更多的还是欣慰,当然,若你需要停顿一会儿,作为父亲也会努力的让你一直拥有一个安全的港湾休息,更希望我们永远都能是彼此信赖的朋友和依靠。

海边红心.webp

你正学习着你最热爱的专业,也梦想着能将其作为一生的事业,这是我能想象的这世上最幸福的事。

 

自然,当所热爱的不再是兴趣而成为职业成为日复一日,你要面临的琐碎与困难将一直与快乐交织,我想你得始终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生活中必然的烦心事而忘了初心,勇敢的面对挑战与困难吧,它们一定会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

 

你一直对一切充满好奇,祝福你永远都能饱有热情,不断学习,让自己过的鲜活而平和,永远不要满足于头脑的现状,不要懒惰,世界值得探索的远比你想象中多。

 

你还未真正步入社会,还未真正直面许多陌生、诱惑、残忍、失望、虚妄,无论如何,你应该让自己更独立和坚强,懂得自保也能洒脱,最重要是不要丢失真诚。当然,无论你看到或者经历怎样的不可置信,不要为自己有负面情绪而生气,你可以积极也可以消极,学着多包容自己。但也应该相信,当你丢失自己选择看似刀枪不入的去生活,你才会陷入真正的泥沼,人与人之间总是渴望真诚的交往,你也只会满足地热爱真正的自己,相信你最终会找到属于你适合你的朋友、爱人,希望你的心灵深处永远快乐和富足。

拥抱黄花.webp

非常期待你即将迎来的更多美好与烦恼,相信你会做的很好,有一些遗憾也更会是财富,自由的放手去成长吧,我永远期待你的改变,永远敞开胸襟愿倾听与交流,永远支持你,不止是父女,更是永远的朋友。

 

感谢SMC传承教育理事会的传递,感谢所有的父亲,感谢所有的孩子。

 

爱你的父亲:冯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