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冯焉:实现目标意味着新旅途的开始

冯嫣,目前是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三年级的学生。作品曾入选“碇泊——第五届金鸡湖双年展平行展·第二届艺术对话展 ”,“2020国际先锋视觉艺术奖”等展览与奖项,并在George V艺术中心,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宾大沃顿中国中心,金谷里艺术馆等地展出。

1.webp

初识冯嫣,是看到了她的一小部分艺术作品,没想到一下子就被惊艳到了!无法想象这些极具思考力和表现力的作品竟然是出自一个当时是美院二年级的学生之手。作品中传递出的强烈的个人情感表达以及对美的独特的感知,让人不禁由衷的感叹:这个小女孩实在不简单!她的作品里既有矛盾又有和谐,关注的主题既有微观又有宏观,创作手法和表现手段都非常丰富。

对望 80x40cm 木板丙烯 油画棒 木刻 2020.webp

对望 80*40cm 木板丙烯、油画棒、木刻 2020

一件好的作品,不仅在于作品本身,更在于作品之外能引发出观者深入的思考和想象,这一点很难,但冯嫣却做到了。
 

冯嫣出身在一个艺术家庭,父母都是艺术工作者。父亲从事当代艺术,母亲做艺术管理,从小冯嫣就受到来自父母的良好艺术熏陶。讨论各种艺术话题是家里的常态,浓厚的艺术氛围让她在更加理解艺术的同时也坚定了未来要成为一名职业艺术家的信念。
 

把自己的兴趣变成未来的事业,要成为职业艺术家的理想让冯嫣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着,她的作品在国内外均有参展和获奖,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成功者。

the first image of us from the earth 21x29cm 石版画 2020.webp

the first image of us from the earth 21*29cm 石版画 2020

在谈到“如何看待成功和财富”时,她给出自己的答案:“我觉得实现目标的同时往往也意味着新的旅途的开始,很多输赢都转瞬即逝,一生这么长,对于我来说,就是希望自己在每个年龄阶段能够保持一个平稳、进取的状态去应对各种事情,不倦怠,就是我的成功了。对于财富,我觉得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很重要。首先我们应该肯定财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然‘取之有道’也会促使我们沿着自己的目标去奋斗。”

 

面对外界的很多赞美与褒奖,这个聪慧的姑娘却有着异常的冷静和谦虚的心态,不为外界的名利干扰,而是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和谦和,在这个充满了纷繁复杂躁动不安的时代里,她始终内心笃定。

涌-有些时候3 110x110cm 布面丙烯  2019.webp

涌-有些时候3 110*110cm 布面丙烯  2019

冯嫣说,她对学习一切新鲜事物都很有热情,对世间万物总是充满了好奇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来形容冯嫣的学习态度最恰当不过了。她的作品让你可以感受到她很善于在平凡与琐碎中发现生活中的哲学,以自己独到的眼光和形式来阐述她对生命的体验。而这一切很多都来自她的大家庭对她的滋养,她热爱阅读,也很善于虚心向家里的长辈请教,关注视角广泛,从大自然中的气象学、宇宙观、山川河流,到家里阳台一株凋谢的花她都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和兴趣,转而把她的思考所得放入到她的创作中(作品:《天有不测风云》《如何沸腾》《人造风景》《翻覆》《根茎》等均有体现)
 

谈到父母对自己的影响,冯嫣说“父母对自己影响最大的除了让自己对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还学会了任何事情都不应知难而退,要勇于做有难度有挑战的事情,这样一方面能培养自己深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让自己更有韧性。所以在求学过程中,面对很多压力和困难,自己都能用比较良好的心态去面对”。
 

 “面对很多的选择,父母与我之间更多的是讨论的状态,只会给意见,而不是明确的要求我去怎样做,因为他们知道我自己做出的选择对我才是最重要的!”

五感2 50x80cm 布面丙烯 2020.webp

五感2 50*80cm 布面丙烯 2020

Q&A

对话冯嫣

 

 

 

Q 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


A 《涌》系列和《五感》系列都是基于我把绳子缝进油画布固定,拉扯褶皱的方法来创作的,只能把握褶皱的大方向,但无法控制每个褶皱的形状,绳子则固定不变。生活里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人“绷着一根弦”的状态让我想到这种创作方式,每一天都充满变化,但弦在,大的方向似乎就在,这些小的褶皱变化被整体在大的褶皱趋势里。

实验影像《如何沸腾》也有类似的思考,在气象学中看到的混沌理论引发了我的构思,水从三两个气泡到全部沸腾是一个慢慢无迹可寻的过程,正如天气与气候的关系,天气总有异常,气候却有规律,如何成功烧一锅水更是普遍方法。在这种测与不测中,我不想具体指向某一个问题,只想用几个简短的词语描述做引子,希望大家看完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吧,或者一笑置之也不错。
 

《翻覆》和《人造风景》先后完成,是我思考的递进,以及《根茎》系列,都是我对身边事物以及自然的感受,都在疫情期间创作,自然的广大长久给我温暖,但同时社会发展的弊端总让我陷入苦恼,在这个特殊时期,两者的强烈冲撞反而使我慢慢能平静的接受很多问题。

翻覆 90x120cm 木板胶带 肌理胶 丙烯燃烧 2020.webp

翻覆 90*120cm 木板胶带、肌理胶、丙烯燃烧 2020

Q 谈一下是如何看待版画的,它和其他的画种有什么不同呢?

 

A 版画分凹凸版,又有许多承接的媒介,比如木版、铜版、石版,不同版种天然有不同质感,用刀、针、笔等工具能创造非常有力度或极端细腻的画面,这是一些其他的画种难以达到的。版画要制作,技法也繁多,这往往是一场每一根线条每一个色块都构思再推翻往复,将错就错,不断应对变化,和变化互相成就的过程。


在一张版上,非常轻柔的掠过也会留下痕迹,同时制作的复杂性也非常消耗体力,版会承载它诞生前的一切,也很难去修改,我觉得这非常动人。


而版画作为一个复制性的媒介,也并不是一味重复,除了独幅版画和在印刷后继续用其他画笔或材料制作,每一次印刷也都是一次再创作,上墨的轻重缓急和一些其他手段,让每一张版画都独一无二。

翻覆 90x120cm 木板胶带 肌理胶 丙烯燃烧 2020 2.webp

翻覆 90*120cm 木板胶带、肌理胶、丙烯燃烧 2020

Q《翻覆》的灵感是怎么来的?

 

A 这张画画在3月,当时疫情还非常严重,我很久未出门,心情不断随新闻起伏,于是难得地下楼散步散心,发觉已经初春,枯枝新芽交织,院子里的一切都给我超乎以往的新鲜体验。

 

自然里零落的万物沉积起来能成为承载生命的山川大陆,而胶带是我的手边物,轻薄却顽强,堆叠粘合更难撕难扯,它们共有的聚合力吸引了我。制作初我想用燃烧的方法模拟岁月变迁,而过程中却发觉这更像一场再现,大火真实能让一切沧海桑田。

点燃一苗火焰,假想一世地貌的变迁,胶带轻薄、沙石琐碎,堆积皆能韧性厚重,而一星残烛就瓦解塑料胶着的纠缠,一炬真实的大火顷刻便沧海桑田。

 

我不好界定这是一种灾难,还是一种奇迹,唯渺小愈发真实,深深的,被拥抱着。

根茎2 60x30cm 木板丙烯 2020.webp

根茎2 60*30cm 木板丙烯 2020

Q 那你是如何定义的?

 

A 我出门瞬间唯一的感觉就是被拥抱了,自然反复无常变化多端却又温和长久的状态让我所有的焦虑和无力都被治愈了,“翻覆”或许会是一种常态,但我开始可以面对它。

人造风景 60x450cm 木板胶带、肌理胶、丙烯燃烧 2020.webp

人造风景 60*450cm 木板胶带、肌理胶、丙烯燃烧 2020

Q 你是如何观察生活的?

 

A 我时时刻刻都在感受生活里的事件、事物和自己的状态,它们融合碰撞,常思常新。站在自己专业的视角去体会其他专业也给我很多刺激和反馈。

五感1 110x110cm 布面丙烯 2020.webp

五感1 110*110cm 布面丙烯 2020

Q 《根茎》的想法就来源于此吗?

 

A 可以这么说。当时我养的郁金香在日渐枯萎,它们的形态从紧凑走向四散,弯曲的枝叶像要砸进地面重新开放,忽略色彩和质感,枯萎时的抽象形态更像惯性思维里对盛开的想象,于是我基于此自由设色,调整花叶关系创作了《根茎》系列。

失去质感和色彩的花与叶,日久了,枯萎着,还是盛开着。

如何沸腾影像截图  1'21''  2020 .webp

如何沸腾影像截图  1'21''  2020 

Q 《人造风景》采用了什么材料和方法所完成的?想要表达什么?

 

A 它由5张木板拼接,采用了胶带、肌理胶、丙烯等材料,大部分肌理都是通过加热成型的。这张画是之前作品《翻覆》的延续,也是我在自然与社会的矛盾关系里不断自我调整的过程的产物。

 

Q  当你创作时,你的感受是什么?

 

A 这张画非常大,长时间工作不断麻木我的感官,但这巨大的疲惫像极了我很多时候对生活、自然习以为常的状态,于是我又突然惊醒,重新调动自己,这种反复波动影响我的落笔从而影响画面。“人造”便是我对这个挣扎过程的一种定义。

塑料、山水、燃烧、沉积,踌躇着落笔的长卷。

Q  梦境是否给了你一些创作灵感?

 

A 是的。其实我能记住的梦不多,但梦境遗留的感受不断累积,它们自由而超现实,情绪被极端放大或收敛,但又神奇地囫囵为一种整体的知觉,我把梦境当作一个离奇也亲近的人格,每一次相遇都像照镜子,看看或许那是更深处的自我意识与自我背离。

梦与醒,情感视角里断言真实,客观赋予臆想的图像,五感内外,彼此拉扯,游游荡荡。

Q  《如何沸腾》讲述了什么故事?

 

A 它其实不是个有头有尾的故事,我用反复烧水和天气预报互相串联,用没有标点的词汇提问解惑再提问,它没有具体指向,它只是一场物理混沌,或许指向绝对正确的教育,绝对正确的人生,绝对正确的一切。这个主题我还在继续探索,后续可能会拍摄更多,又可能我会找到一个更适合表达它们的新媒介。

“如何”,一个极端人为的词语。“沸腾”,可以人为达成,可以自然生发,可以是一个时刻、情感的比喻意,可以是一个无限重复但无法复制的过程……

 

烧开水与天气预报,是被我们熟悉到默认的确定性与随机性的统一。

 

确定事物具有内在的随机性,而微小的随机性也能在发展中巨大的膨胀。或许它们正在不解着一个绝对正确的决定,一种绝对正确的教育,一条绝对正确的的道路……

 

而被探讨的一切,本就自然存在,自有方寸,却一定要用这么晦涩的方式,人为的探讨它们,大概也同“如何”这个讨要说法的词一样,叫人疑惑。烧开水与天气预报这两件习惯里的事也要这样被剖析,大概更叫人疑惑。

 

或许对于这种种一切自然的熟悉,才是能够对其剖析的根源,而剖析,也是为了自然的熟悉。

原本在生活里默认的状态,大概才是真正的沸腾。

Q  你是如何观察的?

 

这其实起于我的姨爷爷给我讲气象学方面的内容,他是一位非常睿智有趣的气象学家,一次他和我聊到“天有不测风云”与“预报天气”中的混沌理论,又引用《梁书·范缜传》中的内容:“人之生譬如一花,同发一枝,俱开一蒂”或“坠于茵席之上”或“落于粪溷之侧”来作比,这种联系让我对生活里的很多事产生共鸣。

 

 

Q  你想表达什么?

答:烧开水和天气预报都是生活里非常自然的事情,我想用我这种刻意的,似乎毫无意义的硬性剖析来写照我们日常生活里对无数事件、时间等的强行判断,这种剖析或许是一种荒诞,但又或许正是荒诞的剖析才造就了如今的顺其自然。

 

 

想和其他年轻人说的话

曾经看到一个五岁的小诗人朵朵写的一首诗,我一直印象很深,她说:“要是笑过了头,你就会飞到天上去,要想回到地面,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我觉得这个小孩说的话实在深刻,时时提醒我,尽全力把事情做好,不留遗憾就好,但毕竟世界是很多人和事的集合,所以心态不要因为短暂得失起起伏伏,把握好自己的大方向,稳健的去努力就好了。

 



冯嫣对于SMC的建议和希望

 

SMC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到不同领域的成功人士,对于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受益的,能有幸得到这么多优秀的导师们给出建议和帮助,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同时,能和不同专业的同龄人交流也能很好的丰富彼此,提升自己。

 

祝福冯嫣,祝福每一个人心怀梦想的青年,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期待看到冯嫣更多的作品!

bottom of page